威士忌二三事:國際威士忌日

Posted on

分享此文:

明天,是「國際威士忌日」。2007年,8月30日,威士忌作家Michael Jackson離世(是的,好多世界名人都叫Michael Jackson……),他的《Malt Whisky Companion》至今還是全球銷量最多的威士忌書籍,另一本《The World Guide to Whisky》亦是世界top 10著作。

為記念Jackson這位威師良友,包括Charles MacLean、Dave Broom等一眾威士忌達人將Jackson的生日3月27號定為「國際威士忌日」,今年(2016)已是第八屆了。除了舉杯暢飲慶祝(「你們應如此行,為的是記念Jackson」無誤),「國際威士忌日」也有其嚴肅的一面:Jackson過身前的八年十年,一直受柏金遜症(Parkinson’s disease)困擾。根據HKPDA的解說:『柏金遜症是一種慢性腦部衰退疾病,是由於腦部內稱作「黑質」的部位出現急劇退化,未能產生足夠「多巴胺」而引起的。「多巴胺」是一種化學物質,負責神經訊息傳遞。「多巴胺」數目下降,能直接影響肌肉活動,從而大大阻礙了患者的活動能力。此病多發生於六十歲或以上的老人身上,惟部分患者亦會早於四十歲左右發病。』

柏金遜症的主要徵狀包括手腳不受控制的顫震、肌肉僵硬、動作遲緩、失平衡等,至今還未有根治的方法。透過「國際威士忌日」,主辨方希望提高世人對柏金遜症的關注,他們也成立了捐獻網頁,為The Cure Parkinson’s Trust籌款,繼續為協助患者與根治的研究作出努力。有心人可直接click入此網頁:https://www.justgiving.com/fundraising/whiskyday2016

Screen Shot 2016-03-26 at 7.05.08 pm
(圖一:國際威士忌日官方介紹;Image Source: Here)

做個負責任的品飲人,不醉酒鬧事,不酒後駕駛。祝大家威節快樂!

#威士忌二三事 #whiskiology #internationalwhiskyday #認同魚之樂教授的雙引號用法 #whiskyday2016

分享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