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威士忌熱」

Posted on

分享此文:

這兩年香港興起了「威士忌熱」,作為酒佬的Mr. J也是威友一名,這份威士忌熱潮除了飲威人數增加外,Mr. J認為不少「威外人」的香港人加入參與他們最喜愛的炒賣活動也是原因之一,後者的情況在部份日本威士忌廠商公佈停售一些年份酒以後更加嚴重,從幾個由香港人管理的威士忌Facebook Group中每日鋪天蓋地的買賣post可見一斑。

其實除了在香港,全球大部份地區近年對威士忌的需求都是有增無減,可謂完全走出了1992-94、1999-2006的業界低谷。單論蘇格蘭麥芽威士忌(Malt Scotch Whisky)的產量,已經由2004年的143.8萬公升純酒精(Litres of pure alcohol)倍增至2014年的285.4萬公升純酒精。蘇格蘭穀物威士忌(Grain Scotch Whisky)的產量升幅自2004年至2014年也增加了35.5%。蘇格蘭威士忌的對外出口總值,也由2004年的22.6億英鎊上升至2014年的39.5億英鎊,升幅達74.8%。

根據蘇格蘭威士忌協會(Scotch Whisky Association,簡稱SWA)的資料,除了法國和美國這兩大進口國外,亞洲國家對蘇格蘭威士忌的需求也不少,以2014年為例,在20大蘇威進口國(按公升量的純酒精計算)當中,印度的排名為第3,星加坡排名為第9,港人的買酒福地台灣排第13。事實上,若我們回看2012年與2013年的數字,星加坡一直是第三大蘇威的進口國,至到2014年才被印度打敗。

Top 20 Export Mkts for Scotch Whisky in 2014 (Table)
圖一:Table extracted from SWA’s Statistical Report 2014

2014年對星加坡的蘇威市場來說是「慘淡的」一年,對比2013年,星洲的蘇威入口按公升量的純酒精計算降了近40.6%,幾乎是全球國家中跌輻最大的;同期台灣的蘇威進口則上升了23.4%。由於打貪的關係,中國也於2014年開始跌出20大蘇威進口國之列。比較蘇格蘭威士忌的出口數字除了看公升量之外,業界分析員還應留意那些威士忌的價值。若我們留意台灣進口蘇威的「每公升純酒精價值」,由2012年的每公升26.5英鎊,漲價至2014年每公升29.9英鎊,是全球數一數二的。反映了台灣人對蘇威除了增加了量的需求以外,對威士忌「質素」的要求也一樣在提高。

至於我們的香港,由於SWA的報告並沒有將香港放在其中(因為20甲不入),Mr. J撰寫本文之時對香港蘇威的進口情況了解不深。若香港的威士忌業界能多分享一些相關數據,對威業的發展必然是有利的。剛好今天讀到友人寫論「囤地波叔」對整理香港棕土資料的妄言謬語實在一矢中的,大意是指要成為先進規劃理論中提到的智慧城市(smart city),講的不單是搞個科技園、全城有wifi這些硬件配套,而是需要有一種有質素的共議文化,開放資訊(open data)正是首要條件之一。放在威業之中,數據的開放可讓有意推廣品味威士忌文化的朋友更能掌握市場的趨勢,了解那些地方威友圈能做得更多、更好。

Mr. J品威日子雖然不長,但應不算是一個新手了,過去這一兩年有機會與台灣的威友圈接觸多了,發現在品威的文化、對威士忌的知識上香港實在遠遠落後,但願這blog能為推動香港的威士忌文化出一點綿力。本blog取名whiskiology,學術味濃,只因Mr. J嗅覺、味覺也不及其他威士忌達人,唯有取己之長多寫理論與數據分析。寫到這裡,剛好飲完約30ml的馬騮膊頭(Monkey Shoulder),就快農曆新年,預祝各位新春快樂、威風八面!


圖二:Monkey Shoulder (Original Photo Source: Here)

分享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