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士忌學初級試(第一期)解答

Posted on

分享此文:

昨日的威士忌學初級試大家覺得好玩嗎?事不宜遲,20條題目的解答馬上為大家送上!還未參與的朋友請先到這裡看題目

1. 答案是E。根據《The Scotch Whisky Regulation 2009》,調和威士忌(blended Scotch Whisky)的定義是由一種或以上的麥芽威士忌與一種或以上的穀物威士忌調配而成,和多少間蒸餾廠是沒有關係的!眼見好些KOL不停在媒體上說調和威士忌是由不同蒸餾廠所造的麥芽威士忌和穀物威士忌調配而成真的讓人非常尷尬,舉例說Loch Lomond就曾以自己(一間蒸餾廠)所造的麥芽威士忌和穀物威士忌調配成Single Blended推出市面。大家不要再搞錯了!

2. 答案是C。根據《The Scotch Whisky Regulation 2009》,五個產區分別是Campbeltown、Islay、Highland、Lowland、和Speyside。

3. 答案是C。蘇格蘭麥芽威士忌的三大原材料是發芽大麥(若其他一切用料、製程一樣而只是將發芽大麥轉為未發芽大麥,其成品將被定性為「穀物威士忌」)、水、和酵母。雖然蘇格蘭艾雷島出產的威士忌很多都有強烈的泥煤風格,但泥煤並不是麥芽威士忌必須要有的條件。而啤酒花,就更加是不能添加之物。

圖一:蘇格蘭麥芽威士忌的三大原材料

4. 這條相信有很多人答錯,正確答案是C。首先,根據《The Scotch Whisky Regulation 2009》,蘇格蘭威士忌陳熟用的木桶必須是以橡木(oak)所製,所以A和B都是錯誤的。而我們常說業界會用到的歐洲橡木Quercus roburQuescus petraea其實是屬於「白橡木」(sect. Lepidobalanus or Leucobalanus)。「紅橡木」(sect. Erythrobalanus)首先是美洲的品種,不是歐洲的,而且結構也和白橡木不一樣,前者比較多孔,而且沒有侵填體(tyloses),所以用來造桶的話會有嚴重的漏酒問題(你也不想三年後的總angel’s share為100%吧);加上,有好些文章說紅椽木會釋出很多非常苦澀的風味,所以不適合製桶,這點Mr. J還沒有深入研究,未能確定。

5. 這題應該算「送分題」,答案是D,你不會答錯吧?

6. 這條對港、台的朋友應該也頗簡單吧?你們應該很熟悉兩地都很受歡迎的Glendronach,它是位處高地區(Highland)的酒廠。 答案是C。

圖二:GlenDronach的地理位置剛好在Speyside之外;Source: Scotchwhisky.com

7. 這條沒上過Mr. J堂或沒多看稍為進深一點的威士忌書籍就可能不懂答了,正確答案是C。而且《The Scotch Whisky Regulation 2009》明言蘇格蘭威士忌製程上並不能有系統外的酵素,也就是說不能外添商業酵素。

8. 答案是E,若不加熱烘乾,麥芽因有充足的水份會以為自己在土壤中而繼續生長,再生長就自然需要營養,會消耗掉麥芽內的糖份。少了糖,轉化率就會下降;少了酒,酒廠就少了錢;把握好時機烘乾大麥對酒廠來說是很重要的程序。

9. 這條也只是背書題,正確答案是D。越大的酒桶,酒液與木桶內的平均接觸面就會越少,若然接觸面太少,陳熟的作用就會很慢、很少;所以有最大桶量限制是很合理的。

10. 正確答案是C。威士忌的年份只計算在橡木桶的時間,這題Mr. J多年前曾撰文解釋過了,有興趣的朋友可按這裡

11. 是9間哦,答案是D。自第八間的Kilchoman在2005年開廠以後,Ardnahoe也在2018年底開幕了,傳奇人物Jim McEwan也是這間新酒廠的重要顧問。

圖三:Ardnahoe Distillery;Source: Here

12. 這條也是送分的啦!答案是D。簡化來說,發酵就是酵母吃糖然後排出酒精、二氧化碳、熱量。

13. 若是Whiskiology的Facebook讀者,應該知道Mr. J年初時已經講過這個題目,答案是E。詳情請看這裡

14. 這條是超級送分的啦,答案是A,Mr. J就不解釋了。

15. 答案是C。蟲桶(或蟲管)冷凝是統的做法,捲著的銅管置於大水池中,蒸餾出來的酒體經過這些「蟲管」得以冷卻,變成液態酒。Cragganmore、Dalwhinnie、Oban、Springbank等是少數還在用蟲管冷凝的蒸餾廠。

圖四:Dalwhinnie的蟲桶冷凝 ;Source: Here

16. 這條也是頗簡單的,答案是B。很多人都知道銅有助清除硫化物,而銅的導熱性也較不鏽鋼佳,方便調控蒸餾速度;而因為延展性高,容易塑造出不同形狀的蒸餾器,切合酒廠需要。

17. 正確答案是C。Mr. J三年前也寫過這家newmake的品飲筆記,有興趣可按這裡

18. 正確答案是D。這些桶型的容量按多至少排列分別為:Puncheon ~320-700L;Port Pipe ~350-650L;Butt ~500L;Hogshead ~230-250L;Octave ~45-50L。的確,不少桶型其實在尺寸上都有很大的方差,不過在選項的五款之中,Octave是明顯最少那一款。

19. 答案是C。這條也是明顯的送分題啦,別給Mr. J答錯!

20. 根據《The Scotch Whisky Regulation 2009》,能夠使用在蘇格蘭威士忌上的就只有E150A,是一種沒有使用銨類化合物及亞硫酸鹽化合物的焦糖色素(理論上接近沒有風味)。所以答案是A。

如果是 Whiskiology 的資深讀者,Mr. J認為你拿到滿分是應份的(哈哈)!錯3條或更少的朋友,你的威士忌知識基礎很紮實,利害,有興趣可以參與我們的中、高階課程來交流一下!錯4-6條的朋友,你的基本功也不弱,歡迎來我們的初、中階課程進補一下!而錯多於6條的朋友,或許你是威士忌新手,又或喝了多年但從來都沒有系統性地學習,我們歡迎你參與我們的系統性入門課程!由於近日的疫情關係,我們應該短時間內也不能開實體課,至於網上品酒會和未來其他課程的消息,請Like & Follow Whiskiology FB專頁,最新的資訊都會在那裡發佈。

分享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