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聚之下重溫一下參與品威活動的禮儀

Posted on

分享此文:

作者:Mr. J @ Whiskiology

圖一:限聚令下很多品酒活動都再次被叫停

限聚下的序

本來過去一個月的品飲活動有少許復蘇的趨勢,但連日來多宗的本地確診個案又令疫情再次升溫,使香港政府再次收緊防疫措施,並於7月11日起生效。因為新一輪的限聚令,也使Mr. J本月11日之後的數場品酒會被延期或取消了,作為活動籌辦者,這幾個月過得很不容易。當然,大家心裡都明白抗疫的重要,然而,官方並未將這行的勞動者納入防疫補助與支援之中,也令很多行家生活百上加斤。政策有盲點,決策者就有修正之義,這不是什麼高深的為官之道,只是常識、常理罷了。

縱然當下香港武肺疫情爆發得很利害(「過去14天新增個案佔所有個案百分比由本月7日的9.6%升至13日的18.4%,再升至今天(17日)的24.9%」),Mr. J還是相信只要人們不再鬆懈,同心合力做好自我防疫的話,疫情一定會再次被壓下來的。只要疫情回落,我們的酒聚就會馬上回來,大家先忍耐2-3個星期吧!Mr. J在過往不同的威士忌課程和一些品飲活動上都有和大家分享過一些參與品飲活動應注意的禮儀,襯著限聚令下的再次短休,就再和大家重溫一下這些重要的基本吧!

(1) 聞香重要,赴會不要噴香水

放這個在第一位,因為Mr. J相信這一點最為重要!多年來參與過、主辦過的品酒會,間中都會遇到一些參與者噴上了濃濃的香水,嚴重影響其他人品味和分辦酒的香氣。通常我都會請這些意外噴了香水的朋友先到洗手間用清水洗擦一下,盡可能減弱一點它的氣味,降低對其他參與者的影響。所以請大家記住,為己為人,若知道當天要參與品酒會,就少噴一天香水啦。

圖二:香水防礙品酒聞香,切勿以身試法

(2) 不應吃太濃烈的食物

同理,Mr. J也不鼓勵參與者在品酒會期間進食一些味道濃烈或會揮發出強勁氣味的食物。試過有一次在參與一場某IB大品牌負責人來港主講的品酒會時,鄰桌有位女士在吃炸物,使在旁的大家都只聞到炸物的味道,糟蹋了當日的多款美酒,讓人非常不爽!此外,一些太刺激性,如過辣的食物也應避免,因為會大大影響品飲的味覺觸感。為保護品酒的味感,我會建議主辦方若要提供食物,選擇一些味道偏淡的麵包或餅乾就好了。

(3) 不要空腹赴會

其實參與品酒活動之前,Mr. J建議最好先吃一點「打底」,因為空腹時酒精更易被吸收,這時喝酒會較容易醉。研究發現吃高蛋白質、高碳水化合物、高脂肪等食物有助減慢酒精的吸收。記著,無論何時都應理性品飲,不要醉酒。

(4) 守時重要,不要遲到

本地品酒會經常都遇到這問題,就是太多人遲到。若然遲到者的比例太高,主辦方很多時都會被迫延遲開始,但這又會造成對準時朋友的不公平問題,相當惱人。若果是平日晚上的活動,Mr. J會理解這是工作所致的延誤,但若是週末的品酒會,很多時就是參與者忘記了守時的美德了。

大家也要明白,香港土地分配不均,辦品酒會的場地有時未必那麼闊落。Mr. J看過很多次遲到的朋友要準時的參與者站起來讓一讓才能進到較裡面的坐位,這其實對講員也好、對參與者也好,都是頗滋擾的。若是在炎夏,參與者更需要好些時間坐下來回一回氣、擦汗、和散熱,所以總括而言,還是早些到場為佳。

(5) 無論何時,除非被予許,不能自行倒酒

不管是普飲款的品酒會,還是一些珍稀款的品酒會,參與者要了解自行拿起酒瓶來斟酒是非常不合適的行為。一些珍稀酒款的品酒會大家很容易可以理解,每款15ml或20ml的酒,成本價可能已經需要數百甚至過千港元,實在不可能供參與者自助喝到飽。這不單是價錢的問題,也是禮貌的問題。 曾遇過一次事件是參與某珍稀款的品酒會時,當中有一個參與者突然拿起某瓶酒自行斟了一杯,事後還要「聲大夾惡」說什麼「我有錢」、「付錢可以了吧」之類的土豪話。很多時候,這不只是錢的問題;說實在,於一些級數較高的珍稀酒款品酒會,參與者都是付得起(和捨得花費在酒身上)的人,主辦方對每瓶酒能夠倒的量都是計算得剛好,讓每位參與者都能品嘗到。若果是分兩場辦的,你於前場突然倒了一大杯,讓晚場的參與者不能每位都試到這款酒,就是對他們和主辦方都不公,而且要記著,晚場的參與者都一樣的付得起的人哦。Mr. J不知道那次事件最後怎樣處理,只希望讀到這篇文章的各位不要如那位「土豪」般犯一樣的毛病。

圖三:不可在品酒會中自行斟酒

順帶一提,通常品酒會講員開講的前後都有些時間可供參與者對當天的酒款拍照,不過若想拿起酒瓶拍照前,Mr. J認為應該先詢問較為有禮,又或至少不要隨便弄髒或弄壞酒標。還有,請不要拔開酒塞去聞!一、你有機會會弄斷酒塞;二、親眼見過很多人太投入聞香時用鼻子親了親瓶咀,很不衛生啊!

(6) 盡可能按著講者設計的品飲次序和節奏去品嘗

在很多品飲班中Mr. J都有跟來上課的同學分享過,當你有天成為品酒會的講員時,你需要為你的酒單設計好品飲次序和大概的流程,沒好好事前設計的話,很容易就會在開講期間亂掉了。譬如說有次在一個品酒會上,有位參與者說第一款試的酒沒有什麼味道,講者所描述的花香、青水果調他什麼也聞不到,只覺得很淡,後來發現原來他自己先行試了最後一款非常高酒精度的重泥煤酒款,那款本來是該品酒會的最後一款酒才對,但因為那位參與者很喜歡重泥煤的作品,他按捺不住先跑了,結果就是失去了好好品試第一款淡雅型威士忌的樂趣。

順帶一提,若然想味感回復,其實喝點清水都有很大的幫助;而想嗅覺歸零的話,其實聞自己的皮膚才是最快的方法,那些教你聞咖啡豆什麼的其實對回復嗅覺分辨能力的幫助不大(Grosofsky, A.、Haupert, M. L.和Versteeg, S. W.於2011年的研究有論及)。

(7) 歡迎討論,但不能防礙他人吸收講者的訊息

作為多年的教學工作者,深明香港的學生較喜歡「安靜地」上課,而不擅於課上討論。所以,Mr. J其實非常歡迎和鼓勵大家在品酒會中多多討論的,但請討論與當天相關的內容。若你必須在當刻風花說月聊八卦,也請將音量收細,不要防礙其他參與者聆聽好講者想要傳達的訊息(幸運地Mr. J至今都沒有碰到不好好聽課的參與者,謝謝同學們給面子,哈哈)。

(8) 尊重其他參與者,不能逾矩

上面提到的數點之中,有些其實不限於在品酒會上適用,這點也一樣。Mr. J親眼看過一些人在品酒會上「騷擾」其他參與者,有時甚至到了相當過份的地步。有次見到一位「雄性」不停纏繞一女士,即使在該女士已明確表示無意和它繼續溝通後還不停止,最後Mr. J與主辨方一同向它發出警告後,它才停止繼續那些無禮的行為。要記著,「面係人地俾,而架係自己攞嚟丟嘅」,古語有云:人必自重,而後人重之;一字曰:「尊重」!

(9) 品飲完結後短時間內不應駕駛,做個負責任的駕駛者

雖然香港的酒後駕駛意外數字在全球來說不算高,但大家都明白飲酒後會影響你的判斷力、視力、反應速度等,所以絕不適合駕駛。應該多喝水和休息足夠,待酒氣散去之後才駕車,做個負責任的司機。這是Mr. J經常都會提醒品酒會參與者的一點。

* * * 若果大家還想到有哪些參與品酒會的注意事項可以在FB專頁那邊留言分享,適合的話Mr. J會持續更新至本篇之上。* * *

分享此文: